2010/12/04

入行4週年紀念,程式設計不敗法門傳授!-心法篇-

基本上,這個主題跟詐騙沒啥兩樣,那個那個!太資深的請離開;咦!那個拿關刀的那位,這邊不是武鬥場啊!請不要拆台啊!

咳!
打鬧到這邊結束,來開始介紹如何做一個「不敗」的程式設計師吧!

  • 新手上路,手要穩
不論資歷深淺,總是會遇到自己不拿手的程式語言或是領域,這時,請不要吝於使用你的手,勤買書、勤借書、打範例;請記得「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的道理,短時間內,沒有80/20,也會有60/40的。


  • 時程在即,心要穩
不論時間長短,通常,這時間都不是程式設計師決定的,而是上司、業務或是客戶訂的。
每個程式設計師心裡最清楚手上專案何時能做出來。 當遇到時程與心中的尺落差太大的時候,請試著與你的上司溝通一下,或許事情就會有所轉機。

  • 坦誠相見,嘴要穩
凡事都有遇到瓶頸的時候, 而有些人的瓶口又特別的小 , 這時,請整理好自己的問題,帶著自己已經找過的方法,問問同事、相關討論區,會發現有時並不是程式難寫,而是自己想太多了。請千萬記得,「沒有人有義務回答你的問題」-- 尤其是當你的提問不是很用心的時候,什麼叫用心?看你對問題鑽研的時間長短就知道了。相信我,這絕對看得出來。「自助者人恆助之」或許可以一語貫之。

  • 專案維護,眼要穩
通常程式設計師的主要工作不會是研發新程式,而是維護既有的專案,而既然是維護,當然不會太簡單,尤其是程式內容錯縱複雜的時候,往往是牽一髮動全身,要善用手邊的除錯工具,把關聯處先找出來,再來進行修改,這對進度的掌握可說是事半功倍哦!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雖說現在的Delphi / C++ Builder這麼先進,不過還是有些工具是非留不可的:

Delphi 7 / C++ Builder 6 的 help檔
新版的 IDE 也改良了對HELP的內容,但在舊電腦及內容缺乏的情況下,HELP能給的HELP往往跟沒有一樣。國外對於重複的內容通常比較不會重疊解說,仔細研究會發現新版的HELP內容真的很輕薄啊!
這時就需要對照以前的HELP檔內容了,尤其是C++ Builder的使用者,CB6的HELP有很多很重要的EXAMPLE,留著它,日後對你的幫助會很大的!

  • 大站非逛不可
有哪些大站非去不可呢?
原文系:
Embarcadero官方論壇
Dr.Bob's Delphi Programming Clinic
簡體中文:
CSDN論壇
繁體中文:
Delphi Ktop論壇

  • 掌握關鍵字,活用搜尋引擎
知名的Google我想大家一定都知道,善用它,利用你的關鍵字和它獨特的搜尋方法,往往可以在第一時間找到你的關鍵技術。
還有個站點也很棒!「Yahoo知識+」。Google的搜尋結果中並不會包含Yahoo知識+的內容,有時在Google找不到的資料,反而可以在Yahoo知識+裡找到,而且也能發問,裡頭有很多知識魔人會很踴躍的幫忙解答哦!

  • 廣結善緣,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
不要高估自己的力量,但也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
在茫茫人海中找尋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論是不是相關領域,在聊天中也能整理自己的知識,如能做到互助合作就更好了!一方面能幫助別人,一方面也能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知識領域,何樂而不為呢!

1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啊。
    但手上的關刀還是要給他斬下去啦... XD
    很多東西都只點到為止,流於表面,顯的文章有點淺薄啊。
    這對處於新手階段的同行,確實是不敗,
    但稍微晉身一點的,就變成基本工了啦~~~
    將你最精深的經驗,給拿出來啦!別藏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