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RAD Studio XE V.S. Oracle XE

因為時間的關係,先放上做好的成品,等日後有時間再做教學。
草草完成的速成結果照

4/19 更新:
資料庫:Oracle XE (10g免費版)
軟體:RAD Studio XE Architect / Enterprise + dbExpress 4.0 官方驅動
Professional 版沒有附上Oracle Driver,這部分可用DbxODBC免費driver搭配 Oracle Client Driver使用,下一篇會提到這個連線的玩法 ^ ^

首先把Oracle XE和RAD Studio XE個別安裝完成

為避免有不必要的debug工作,建議是把這兩者先安裝在同一台電腦裡,等熟悉連線方式後再來分家吧 (可惜沒有財產可以分)

Oracle XE安裝主程式大約是211MB,Oracle XE Client大小則約30MB左右,相當輕薄。

裝完資料庫後,系統會建立一個唯一資料庫的內容,名字叫「XE」

在測試 SQLPLUS 可以正確連接 Oracle XE 後,打開我們的 RAD Studio XE (Delphi / C++ Builder XE)

接下來就是建立一個新的專案,然後按照下圖的步驟一步一步做:
3個步驟輕鬆搞定連線配置

OK, 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2/3囉!再用力一下下就可以大功告成啦!

接下來我們把焦點移至左下角的「Object Inspector」視窗,找到「Params」屬性,點選裡面的延伸方塊,會帶出「Value List Editor」視窗,如下圖:
SQLConnection細部屬性,其實要注意的地方並不多

看到密密麻麻的很嚇人的屬性,其實我們只要把注意力放在「Database」、「User_Name」和「Password」這三個屬性就可以了。

Database:設定連結資料庫服務主機名稱及資料庫名稱,如果Oracle XE和RAD Studio XE是放在一起,則只要填入「XE」即可。如果不是放在一起,則需要再加上主機名和連接埠,例如:127.0.0.1:1521/XE。1521是Oracle XE預設的連接PORT。

User_Name:登入服務的使用者名稱

Password:登入服務的使用者密碼
在這邊使用的是Oracle XE的預設鎖定帳戶「HR」,記得要先去資料庫把這個用戶解鎖,等一下才能順利連線。

最後再把「Object Inspector」視窗,找到「Connected」屬性,並設定為「True」,然後就大功告成啦!

嗯?沒有成果圖,請再往前翻到第一頁囉!哈哈!


你今天XE了沒?
(PIC Source: http://pesit-bu.forumotion.in/t22-washing-cars-gir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