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對 dbExpress 的誤會

dbExpress是個「單向」和「唯讀」的資料集,嚴格來說,它只是個「游標」,連資料集都不算,有什麼好期待的?

按過往的批評dbExpress的文章來看,大部份比較的對象都是BDE和ADO。

然而,dbExpress本身就不負責BDE和ADO內三分之二的工作,要說它爛是不是有點搞錯對象。

dbExpress提供的是「架構」層面的思考,和BDE、ADO本身要求速效的概念,是先天上的不同。

深入推廣的DataSnap才是dbExpress的戰略目標。


只是戰技(Driver)和戰術(3rd Party)搭配的實在是不高明,領教過的開發者應該很明白這件事。

戰技缺點多,Driver的相容性和臭蟲不少,官方修正力道很微弱。
戰術閉塞不開,3rd Party在dbExpress官方的臭蟲影響下,也很難有伸展的空間。

甚至Devart的Document是這麼寫的:
We tried to include maximal support of server-specific features in both dbExpress drivers and DACs. However, the nature of dbExpress technology has some restrictions that cannot be overcome.

話雖如此,dbExpress概念是良好的,因為中間層的確是不需要太多狀態的資訊存在,而dbExpress也確實做到這一點,所以dbExpress的簡易和輕量化在這訴求下是必需的。

dbExpress最初立意是良好的,只是Borland手上的好牌被玩爛了,這實在是非戰之罪。

現在在行動裝置上,DataSnap也漸漸復活了,當初採用dbExpress的開發者應該開始嚐到一點開發甜頭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