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一名程式猿的心路歷程,一起來學寫程式吧!(九)

亂七八糟的學生學習寫程式的日子過去了。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來到了高中三年級。

本檔主題僅十三篇這樣寫下去好像沒完沒了,我決定再加快一下時間軸。

別人的高三生活可以說是力拼大學的苦讀期。

我的高三生活是為了糊口而打拼,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這時,我的選擇大概只有下列幾種:


倉儲管理 圖片來源

汽車修護 圖片來源

快速保養(?) 圖片來源

呃………錯了

是這個才是

汽車快速保養 圖片來源



是讀書重點學習嗎?我可以很負責地對各位說:


並‧不‧是


這是為了放牛班學生們準備的一條出路之一:建教合作

被逼上樑山*的我,又再一次面臨人生決擇。
「逼上梁山」比喻被迫走上絕路,而做出自己不想做或不應做的事。

先說說這三個選擇的不同吧。

倉儲管理,主要負責處理汽車零件的調用申請,像便利商店那般的貨品搬運是免不了的。

汽車修護,顧名思義,就是修理汽車引擎、底盤、基礎保養等,身為一個專業的汽車修護員,這項類組是必選項目。

快速保養,主要以「10分鐘內可以完成工作」的項目為主,像換機油、雨刷等。

我對於汽車修護完全沒興趣的情形下,汽車修護和快速保養一看到就直接刪去了。


好啦……其實看到上面的DM,我是蠻想去快速保養妹子的。


咳!再說到倉儲管理,

由於那時老師有說,倉儲管理比起後兩者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看書準備考試。

於是我便填寫了倉儲管理,因為和汽車修理本業無關,在他們眼中,這是個沒有技術力的工作,所以,這個項目可以說是汽車修護員最不屑的職務。

那又如何?

我本來就沒打算在這條路上走很久,所以就選了這條疑似最輕鬆的路來走。

這是個有趣的一年,英挺的廠長、形形色色的技師、和善的領班、帥帥美美的業務、豔麗的會計等。

也認識了八字重量2.2兩的倉庫管理師(也就是我師傅,他常說2.2兩所帶來的人生磨練,很引以為傲的),傳授了許儲位管理的知識,和技師間的談判技巧,帳齡分析等我當時沒學好,現在也幾乎都忘光光的技能。




我只記得貴賓接持室的這個好好喝


維修廠的倉庫非常大,以一個人兩手張開來計算,大約有15個人長,寬度則是有6個人寬,一共有三層樓。

裡面有兩台電腦,一台是工廠的ERP系統,另一台則是零件查詢系統。



結果零件查詢系統不能查零件……



當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沒有人可以讓這台電腦開機使用這套系統,所以公司又另外花了一筆金額去空運原廠的零件手冊。

每年一系列的車款占據了三分之一個辦公室,於是就想把這台再復活,看能不能省點錢和空間。

此時的我已經非今昔比,經過傳說中「仙劍奇俠傳DOS」的洗禮。

580K的要求不知殺死多少玩家的腦細胞


我已經學會了很多IT界的技術,像是AUTOEXEC、Config等。

可見從娛樂中學習新事物是最快的。

總之,我順利的把這台古董啟動,並且可以正常執行電子版零件查詢系統。

並且獲得廠長認證「電腦小神童」 的稱號。


只是,很不幸的,這份電子書年代落後了好幾個年份,操作介面也不夠人性,最終還是被打入冷宮。

不過,在資訊這條路上也算是打下一點點的基礎。

那一年的實習結束,按計畫是要續簽賣身契,但工廠要搬走,而我想也要繼續念書,於是,很開心的畢業了。

汽車修護在高職以上的選擇不多,五根手指頭還有剩,對於汽修這方面沒才華又沒興趣的我,重考了一次,才考上了汽修的第二志願,某二年制專科學校的夜間部。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考資管系?

沒有餘力準備資管系的學科內容,但至少還有一點汽修基礎,考汽修能上的可能性比較高。

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至此,家裡已無餘力可以供我念書了。

 
老媽在這時很神奇地為我找到一份白天的工作,剛好也是資訊公司。

這間資訊公司在市中心,騎機車單趟要一個小時的時間,開車會比較快一點,但停車費一日要500新台幣,我一日的薪水也是這個金額喲!

資訊公司的主要是銷售自製的系統,採用PowerBuilder為主要開發工具。

印象中是PowerBuilder6

我非常幸運地進入這間公司,想說應該有機會可以學會程式語言,並且進而能寫出一套系統。


只是,手邊的PowerBuilder工具書怎麼也看不懂。


最後,也只能每天玩線上聊天,新注音在這時倒是練得很好。






三個月後,白卷一張。





這個的結果讓主管直搖頭,就叫我去跑客戶。



所謂跑客戶的工作就是每天跑去「有把資訊部門外包給我們的公司」,在那邊露臉,哈啦哈啦,充當一下電腦小老師,除此之外倒也沒什麼事情。

就在以為可以順順地做下去時,我居然就在某一個日子,連續搞砸了兩件事情:

  • 某機構的標案失敗
  • 把客戶存了十幾年的會計帳電腦給清了,清了就算了,還重灌系統……導致無法還原


















我失業了。




我們下回繼續 ^_^

一起來學寫程式吧~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就是送回來要備份的,結果卻……(掩面)

      刪除
  2. 引以為奧-->引以為傲
    應該是這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小心加入防盜文機制 (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