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圖書館也要2.0:成為偏鄉孩子對世界的窗口


早些年,我還在當學生的時候,去圖書館找書看一直是我的習慣。隨著時間的推進,可以自己買書後,就很少再回圖書館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某一天,路過那原本應該很破舊的圖書館,我停下腳步。

「咦?圖書館變新了?」看著外牆閃亮亮地金色文字,才曉得圖書館不知道翻新多久了。

滿懷期待的進入圖書館內,嗯……。



我失望了。


首先,空間還是一樣小,

雖然擺設明顯變得不同,書的數量也好像因為櫃子擺設的關係而變得更多,多了些期刊。圖書館整個給人的感覺是也變年輕了,不過,我走向桌上型電腦,螢幕上寫著「館藏查詢系統」幾個大字,一查,我發現,只能查到這間圖書館的藏書而已。

當我瞄到圖書館內,有些很小的小學生,正趴在那邊看書,好像我小時候。突然有一個小小的想法,在我心中醞釀。


又過了一陣子,再回到圖書館,一進門便看到圖書館櫃檯上有個公告,上面寫著「新式的讀者證可以辦理館際借書」。這個館際借書就是所謂的「跨館借書」,我只能說,相當訝異,原來圖書館一直都不能跨館借書,後來才終於開放了。


不過,今天的圖書館,仍並沒有做到完全的跨館交流。

意思是說,當網路已經無垠無際,圖書館卻仍限制在四面牆內的這些書。三十年來,它沒有變大,書變多了,卻沒有很多。

圖書館不能死。它很重要,你一定要走一趟圖書館,就能感受到,偏遠如我家的地區也可以享受到都市小孩的資源,讓人人有書可以唸,讀書這件事也不再只侷限在一些都市資源比較多的地方。


這邊也順帶提供職訓局和巨匠合作的「青年就業讚」--點這裡
學習寫程式可以為社會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一起來讓社會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