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對於 Delphi 10.1 Berlin 推出的看法


在 Delphi 10.1 Berlin 中,大幅度地修正既有的 Bug 數量,這對於舊有用戶無疑是吃了很大的定心丸。

只是,在【教育 Delphi 開發者】上,依然還有完善的空間,這對於潛在的市場才是最有幫助的。

就我們所知,FireMonkey framework 是一個著重在跨平台的解決方法。

但是每個平台都自己的特色,就算是 FireMonkey,勢必也需要考量每個平台的設計重點而調整開發手法。


我認為 Delphi 在推廣上還缺少一個關鍵的作為:【教育 Delphi 開發者】。

例如:Win32 下 TForm 滿天飛的情況,在行動平台肯定會有很大的問題。但這是經驗談,如果官方的介紹頁裡已經有這類的內容,肯定可以少走很多開發時的歪路。

有幾個【入門】議題是 FireMonkey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很指標性的文章出現:
  • Android / iOS User Interface Design in FireMonkey.
  • Object Life Cycle in Android / iOS and other patten.
  • Sensor event design in FireMonkey.

能夠減少開發者的撞牆期,才能夠有效地推廣開發工具。


可喜的是,DataSnap 到目前為止仍然是 Delphi 資料傳遞最好的框架,久違的 dbExpress 在這個版本也有更新訊息,下一版的 Linux 支援啟用後,整個 DataSnap 就算是圓滿了!

Delphi 10.1 Berlin 是 IDERA 入主 Delphi 後的第一個版本,也可以說是非常有誠意的版本,光看到它滿滿的 bug fix 列表就讓我感動得老半天,看得出 IDERA 對原來的開發團隊注入了相當強大的活性因子。

如果未來還能夠有更多啟蒙開發者跨足行動平台上的知識文章出現,我相信對 Delphi 的銷售肯定是有好處的!

6 則留言:

  1. 說的好,教育乃百年大業,希望新公司眼光放遠一點

    回覆刪除
  2. 請問..delphi真的會支援linux嗎?
    個人對這個功能很期待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照 RAD Studio 2016 Roadmap 來看

      Delphi 10.2 Godzilla 會對 Delphi 和 C++ 同時支援 Linux Server 的開發

      從 10.1 推出的力道來看,我想這功能按時程推出的可能性非常高!

      刪除
  3. 非常讚成教育的觀點,畢沒有新血就無未來。

    回覆刪除
  4. 不好好教育就沒有使用者,東西在好沒人能懂也沒用,一直沒放棄使用,希望能越來越好,證明我眼光沒錯 哈哈

    回覆刪除
  5. 就呼叫datasnap的function,記憶體一直往上加,不知道問題是否解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