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讀書心得 -- GUI 設計大家談

博客來
應用程式開發的過程,不論是桌面或是行動平台,除了背景之外,使用最多的就是圖標了。

這本書方向是在寫 Code 之前的準備,目標是先找好相關的素材。

除了方便自己回顧外,如果有美工協作,雞同鴨講的情況就少很多,主要的內容像是:



介面的風格

例如:可愛、魔幻、日本風等,一旦風格確定之後,在選擇圖示上就明快很多,比較不會有視覺跳躍的感覺。

介面配置

像是網頁的每一個 HTML,把相關頁面用手繪方式初步構成,在講述給其它人員時就不太會有一句話有太多的想像空間,結果做出來就被打槍釘在牆上。

圖標整體到各部零件

介面從大部分解到細節,溝通常見的問題像是【半透明鋸齒狀的遮罩邊緣】、【畫面很漂亮但不知道重點在哪裡】,這類的細節美工不一定清楚,但程式人員若能了解 UI 的整體細節,溝通上的地雷便能少踩些。

應用程式和遊戲一樣

必須有良好且隱性的教學步驟,這時就要考慮把 UI 的內容擬物化,像是記事用的APP就設計得像是筆記本內頁一樣,就算是初次使用的人也能在第一時間猜到 UI 各處的佈置功能,現在人生活這麼忙錄,通常 6 秒內不能上手時,APP 就會被移除掉,你說能不注意嗎?

小圖示也別放過

如果細節太多,小圖示就容易擠成一團,簡單化、高對比和正視圖是魔鬼藏身的地方。

門面要顧

最後一關,APP 的圖示,這要搭配平台特性,例如:
Android 各版本的尺寸;iOS 為了圖示一致性會自動微調 APP 圖示等。


結語:細節、細節、還是細節

許多 App 設計的眉眉角角統統都能在這本書裡找到,不論是 DIY 或是專業分工協作,它都能帶給我們很多平常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

在閱讀這本書後,在一次的網頁專案中和美工的交涉就非常開心,還因為這個專案而成為好(ㄠ)朋友呢!(笑)

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錢,我家 PM 讀了這本書後,功力簡直是上升一甲子啊!

這是本好書,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