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Delphi 往 Web 方向發展,然後呢?

11/17 (五) 聽了 Embarcadero 網路研討會後,大致上有幾個重點:

  • WebBroker 可以在 Linux 上運行 (已經實現)
  • RAD Studio IDE 將會增加 ExtJS 的前端框架
  • 可能支援 JavaScript code insight

ExtJS 開發在這次的研討會並沒有全面性的展示,講師表示會在下一次研討會裡專門講解。

目前後端沒有多作延伸,依然是以 WebBroker 為基底,來看看 WebBroker 在目前 Delphi 裡的框架位階:


由圖可知,WebBroker 是非常底層的框架,它囊括了 HTTP 必要的元素,如 Request, Response 等,非常陽春,但原料豐富,相對靈活性極佳……




什麼都自己來對然靈活性佳,但所有人都想自刻框架嗎?


相較之下,DataSnap 和 DMVC (Delphi MVC Web framework),它們就是基於 WebBroker 核心所封裝的框架。

PS. WebSnap 在 XE6 時被刪除,就不列入它了。


DataSnap REST 在前端應用上最大的好處,就是它會依照我們所設計的框架自動產出對應的 JavaScript 檔案給前端使用,實測後真心覺得好用。

但 DataSnap REST 也就僅止於此,無法再延伸到更前端的內容。


如果需要前端,就需要 UniGUI、IntraWeb 等框架了。

UniGUI、IntraWeb 都是屬於【所見即所得】的框架,已經有很多人在討論,就不再多提。


那麼如果未來 EMBT 不要走 UniGUI 的開發路線,那他會怎麼做呢?

我想比較理想的方式是結合 DataSnap REST JavaScript framework,自動製作出前端的程式碼,走出自己的路,也可以避免和 3rd 一同競爭。

目前官方重心卻是放在 WebBroker 上,表示未來的框架和 DataSnap REST 結合的可能性相當小。

然而 WebBroker 並不是一種平易近人的框架,要吸引開發者進入前端框架前,和後端平滑的結合絕對是一個關鍵的賣點。

應該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EMBT 的發展吧,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