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轉]学习英语词汇的有用方法和技巧


學習英語詞彙的有用方法和技巧

    這篇文章不是針對英語六級或雅思詞彙的,而是針對所有的英語詞彙學習,因為,其實在英語詞彙學習的過程中,學習方法和技巧是一致的。雖然我們相當討厭把英語這門語言當考試工具,但既然大家都還得參加各式各樣的英語考試
,那只好也說一些讓我們在英語考試中能夠游刃有餘的學習方法和技巧。

    十種學習英語詞彙的有用方法和技巧:

  1.多做題,搞懂每一題,不要有生詞。
不確定為什麼答案是B就查字典。推薦朗文及牛津辭典。最好用英英,次之中英雙解,最不推薦用中英辭典,這樣永遠學不好。查單詞時,一定要從從頭看到尾,把各種解釋、用法、例句都快快看過一次。查字典找句你覺得不錯的例句多看,自己最好也造一句寫下來。


  2. collocation 英語詞語搭配。
這是一般學英語學生的最大罩門。中文也有collocation,例如我們說一匹馬,不說一匹女人;打草驚蛇,不說打草驚蚯蚓。所以學英語要連該單詞的固定使用詞套或語境(context)一起學。一個單詞固定搭配的介詞也要一起記。如be consistent with視為一個單位記。所有解釋都過一遍,自己找出最符合上下文中的定義。字典中有單字就繼續查那個生詞,查到沒生詞為止。 Cross-reference is very important for boosting your vocabulary power.

3. 想盡辦法自己找出答案,自己真的找不到答案才問老師。
一定要學會自己找出答案.。Be your own teacher!

4. 給自己定個時間表。
英語詞彙量是日積月累的,一天搞懂(不是死記)十個重點單字,當天寫篇日記或發手機短信運用學到的這些詞。每天複習前一天的單詞,考試當天自是得心應手。

5. 隨時隨地學習英語。
我記憶力不是很好,所以我大多是用分析的方式幫我記住這些英文單詞。我也不習慣用看的,所以大部分用聽的方式學習。我還習慣利用零碎時間學習。例如打車時,走路時,玩電腦時,就放著 BBC 廣播當背景聲。你們也可以去買一套有磁帶的單字書,每天多聽幾次。睡前也聽,睡眠學習法很有用。

6. 活用語音表意、以形表意、語音轉換等詞彙學習法,利用已知背未知的大原則。
每次看到新的單詞,就先從你已經知道的單詞中找最接近的單詞去聯想,看能否語音轉換,多多練習聯想會愈快。這些理論只要自己多練習活用,以後下意識看到單詞就自動會把它拆開啦!上過我詞彙課的同學,應該要看的懂我所標示的說明,如total/ partial assimilation,規則還記得嗎?

7. 基本詞綴要看熟。
如ad-,-ate, -ful etc. 去找本有字根字首分析的書。然後最好要有英文解釋及例句。運用我教過的幾種詞彙理論,把每個單字都歸納過一次,包括書中的字根字首都可以用語音轉換分析,這樣單字才記得牢。

8. 這周你就記這十個單詞吧!
可以從新東方網站轉貼過來,都是考試常出現的高頻率單詞。下周我有時間的話再另外給十個單詞。有空的話請自己把其他選項的單詞也查一查,寫在一本詞彙書上。或是像我一樣,用網路辭典或CD-ROM辭典查,然後轉貼在電腦的筆記本裡,這樣就不用花時間謄寫了。

9. 請盡量學習用英文瞭解英文。
我的講義向來不放中文解釋,就是不希望同學太依賴中文,而影響對英文單詞的正確理解。我的單詞解釋都以英文為主,不告訴你中文。要是有生詞,請自己查字典。至少定義部分要達到無單詞的地步。請盡量學習用英文瞭解英文。當你比我用功的時候,你的英文應該進步神速了。

10. 要主動考口說英語。
    No passive reading!
盡量開口說,就算記生詞也是。把握正確念法,才能幫助記住一個單詞。多找文章大聲朗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