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倉頡五代!升級 Windows 內建微軟倉頡碼表 Win10 Win11 以上適用

 

作者:吳祐賓

 

 

在學習倉頡五代後,一直覺得微軟倉頡和新倉頡的倉頡四代碼表很不友善,一直到最近看到倉頡之友的【替換微軟倉頡碼表,盡享倉頡補完計劃的樂趣】,才知道原來微軟倉頡也可以更新碼表,終於能享受到輸入文字的樂趣了!

 

首先,本篇文章適用範圍:Windows 10 2004 版以上。

 

 

倉頡碼表下載點

 

倉頡三代補完計劃替換碼表下載地址:https://github.com/Arthurmcarthur/Cangjie3-Plus/releases

 
倉頡五代補完計劃替換碼表下載地址:https://github.com/Jackchows/Cangjie5/releases

 

 

安裝步驟

 

  1. 任務管理器裏結束兩個Microsoft IME進程。
  2. 進入 C:\Windows\System32\zh-hk 目錄,刪除
    • ChtCangjie.sdc
    • ChtCangjie.spd
    • ChtCangjieExt.lex
    三個文件(刪除前請備份),然後將此處提供的 ChtCangjieExt.lex,複製到該目錄。




  3. 打開「包含香港增補字符集字元(HKSCS)」開關。

 

更多細節請閱讀補完計畫說明檔。


總結

 

使用倉頡補完計畫優點

 

  • 字碼編排最貼近符合倉頡歷代改版標準。
  • 可以使用倉頡五代輸入方式。

 

使用倉頡補完計畫缺點


  • Z開頭的符號碼無法使用,只能使用微軟輸入法的符號快速輸入鍵輸入。 (20220904 MSCJData 版本已解決此問題)
  • 由於微軟倉頡的排序邏輯寫死在程序中,與碼表沒有關聯。補完計畫在調整此問題已將部首、筆畫、兼容區字符移除,RIME 則無此問題

 

整體來說優點大於缺點,能暢快享受輸入文字的樂趣,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