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讀書心得:C++ Builder資料庫程式設計-人事薪資系統實作


<陪我走過最最艱辛的加班時光的工具書>

這本書入手也快4年了,對這本書真的有深厚的感情,其實,到現在,它還是我常常拿在手中的一本 武器 工具書。

其實,在我剛踏入程式設計領域時,我真的完全有看沒有懂,但是看著作者講得 天花亂醉 如夢似幻,心裡也很想享受駕御DBExpress的快感(謎之音:到底誰會想要這種快感呀……)

後來,稍微懂了資料庫程式之後,再回來看這本書,真的,看懂一些了,也大概知道作者所要表達的是什麼了。



一心手癢難耐的我,就開始對手上的專案開始塗改了!(哥哥有練過,小朋友要學…也是可以的啦!)

從BDE->BDE / DBX共存,到純DBX,中間花了數不清的加班時間,有很多BDE很方便的,但DBX卻要很迂迴才能辦到的處理方法,比方說:像Setkey就是一個例子,但是DBX也有很優的MYBASE可以使用(TClientDataSet應用),比起使用BDE + PARADOX來說,無疑是方便上許多 BDE雖然也可以這樣做,但我也是在使用DBX之後才知道BDE也可以這樣玩。

做了前面六個章節後,發現專案已經完成七、八成,原來我的專案還不夠花俏呀!哈哈!

<被我凌虐到開始掉頁的可憐書>

萬變不離其宗,做到這裡才發現其實DBX與BDE並沒有差那麼多,與VB5、6的DBGrid->DataGrid的 暴力 和平演變,BDE->DBX比較起來還是順暢多了。

也多虧有看這本書,現在才會開始利用Firebird embedded資料庫來開發程式,比起使用BDE+ODBC封裝程式,DBX及麻吉的InterBase姐妹品似乎有更優的相容性,在封裝給客戶時也很直接,真是令人意外的發現呀!

最後,再來說說這本書的缺點吧:
一、錯字很多
二、有些地方排版錯誤
三、裝訂品質不是太好
四、貼到Delphi的程式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