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一名程式猿的心路歷程,一起來學寫程式吧!(十二)

旅程最終回

在長久的奔波下,求職之路非常不順,這次加入到企鵝的旗下,心裡就打定主義,要在這間公司待到退休。

企鵝所管理的組織大致被分為兩大塊:
  • ERP系統維護和上線
  • 網路管理(兼電腦硬體組裝)

別無選擇,再繼續做基礎工作,兼著學學網路管理,企鵝則是這兩個單位的頭兒。

老實說,學習這件事我沒有慧根,跟著網管的主管學了好多年,許多網管技術一直都學不起來。

「以我的技術力,對他就像是用小姆指捏死一隻螞蟻一樣簡單。」這是網管第二把交椅對與我的程度比較的結論。

企鵝觀察了這個現象很久,就在某天吃飯時,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一句話:

「專科在這個社會已經吃不開了,更何況你還是汽車修護的背景。」企鵝長嘆一口氣。



「你覺得能在這間公司待到退休嗎?」





「跟我一起去考大學吧,趁現在家累還沒負擔這麼重之前。」


這次,是加入自己的意願,選擇報考資訊科。

//-------------------------------------------

雖說是大學,還是要找個離家近,或離公司近的學校。

選著選著,我們就挑上某間位於城鄉交界處,教室大樓位在山頂的L學院。

目標是「在職專班」,也就是上班時間在每個星期六、日的假日班。

這個專班的特色是:個人經歷佔了60%的比重。

當企鵝很開心的拿著他落落長的專利、產品履歷給我看的時候,我心裡其實知道這次參加考試的結果了。

那一年,他上榜,我呢,備取 34 名。

可說是「落榜確定」。





那次落榜後,我整整在被企鵝碎唸了一年。

//-------------------------------------------

大概知道「在職專班」是怎麼一回事之後,我知道,以我的實力,就算再報考個10次,也還是會落榜11次。

於是我就把我的目光放在聯合招生,而且上課時間在星期一至五的「夜間進修部」。

那種從零開始學習的過程,真的很痛苦。

一切只能買書自學,直到進考場的那天,我還是滿頭問號。


我認真的不喜歡考試啊………
//-------------------------------------------

跟著一堆相對比我年輕許多的畢業生參加分發程序。

【L學院,招收限額:60名,目前排名:49名。】

分發程序是辦在某所大學的體育館,待選校的考生們被圈在鐵柵欄依序排好,只有按分數輪到可選分發學校的考生,才能被放出柵欄。

【L學院,招收限額:60名,目前排名:53名。】



望著體育館上方的電子看板,每跳一個名次,我的心就跟著跳一下。

【L學院,招收限額:60名,目前排名:54名。】
【L學院,招收限額:60名,目前排名:55名。】

啊啊,也跳太快了啦!我前面還有十幾名,你們不要跟我搶~~~!

【L學院,招收限額:60名,目前排名:56名。】
前面還有14人……
【L學院,招收限額:60名,目前排名:57名。】
前面還有13人……
【L學院,招收限額:60名,目前排名:58名。】
前面還有11人……
【L學院,招收限額:60名,目前排名:59名。】
前面還有8人……

還是,沒希望了嗎?

前面還有7人……前面還有6人……前面還有5人……前面還有4人……前面還有3人……前面還有2人……


前面還有1人……!?

閃開閃開~~~別~跟~我~搶~!


【L學院額滿。】





比賽結束。




















本屆最後一位名額:
60號
【入學確定】
//--------------------------------





「你覺得能在這間公司待到退休嗎?」


我覺得能做到退休也是件很不錯的事,現在的生活還不錯。

回顧這數年亂七八糟的殘廢史後,覺得有個自己能掌握的工作,不再為生活煩腦,薪水少一點,也還好。

日子能這麼過下去已經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選擇平庸也是一種夢想,一個選擇,這不是一種錯




























而是大錯特錯。






















安穩後便不思進取了,話雖如此,還是在L學校學到了一門很有趣的東西:

一個叫【SQL】的東西。

簡單的說,SQL是一種資料庫語言,專門用在資料快速篩選需求 圖片來源

當時我被指派的工作中,有個負責「印表機管理」的項目。

公司為了精算成本,便要監視各部門的「印紙狀況」,每個月都要出一張報表,用以觀察事業體、部門到個人的印紙量。

Windows Server 中的印表機記錄檔可以匯出成Excel,如果想取得整理後的報表數據,使用Excel函式操作也不難。

但轉換成ACCESS後,出報表的效率更好,原本人工要花半個月的計算時間,而且錯誤率還很高,現在使用SQL後,整個工作只在彈指之間,人感覺都變聰明了呢!(大誤)



我第一次覺得,原來寫程式也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好。



這只是生活上的一個小改變,但我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卻因此轉了大半到網管的後起新秀身上。

新秀的資歷在此時也入行有幾個月,但網管知識可說是絕對性的大幅度躍進,相比之下,我的程度卻還在原地踏步。

不是他太聰明,就是我太笨,每每回想到此,不禁感嘆:


資訊這種事真是沒有倫理啊

//-------------------------------------------



新秀對我的態度可以說是越來越不客氣了呢,不過,自己技術底子不好也是事實,就默默的繼續做吧。



另外,我還沉浸在寫小小程式的小確幸過程中,對於有些分內工作確實是延遲了。


對了,還有新秀,拜託他支援一下吧。


換作是你,你會幫我嗎?


以下是他的反應,給你作個參考:
//----------------------------------------------



















啊啊,真不好意思,我只能找到這張照片,但這動作真的太標準







「你他媽的怎麼連這種事都辦不好!?」









新秀爆炸了,眾人沉默不語。



















這一拳,擊碎了我對未來的所有空想!


以股市來比喻,這屈辱是我職場中的跳空大跌的跌停板。

//-------------------------------------

一回神,才驚覺我在職場中混這麼久,卻還只是個:
圖片來源

跳樑小丑

//-------------------------------------

晚上的課程結束,騎著車在回家的路上,我還無法平復早上發生的事情,有個聲音傳進我的耳裡。




是不是該做點改變了?




說時遲,那時快,眼前一道反光,使我的眼睛瞇了起來,眼角的餘光看著前方 T 字路口的黑色汽車,打著左轉燈卻無預警地往我這邊切過來,我閉上眼,下意識按了雙手的煞車。



下一秒再張開眼,世界已瞬間翻轉90度。



原本要左轉的我,卻因為轉倒的關係,和機車一路向前滾,直到撞上人行道的階梯才停下來。

我踉蹌地爬起身,環顧四周,此時原本應該有許多車流的路口,在這時只有默默工作的號誌燈看著我,想當然爾,那台使出無敵大迴轉絕招的駕駛早已逃逸無縱。

無奈地摸摸鼻子,牽起另一位躺在地上的夥伴,按下起動鈕。


夥伴發出微弱而扭捏的哀嚎聲。


沒電了嗎?唔……!

「好痛。」

隨著腎上線素退去,身上的疼痛感也逐漸浮現。

抬起頭,和皎潔明亮的月亮對看著。



「可惡,連妳都在嘲笑我嗎!」


面對一連串不順的事件,我不禁自怨自艾,便開始在心裡咒駡我的身世、際遇。

狗屁倒灶的事正準備一股腦全部脫口而出時。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焦點突然轉向在人行道旁的圍牆,圍牆上的白色徵人看板,那是個很久都只有三個空項目的看板,但今日居然出現:










誠徵

1.軟體工程師










這是在開我玩笑嗎!在離家這麼近的地方居然有工廠在應徵「軟體工程師」!

望著圍牆旁大大的橫拉鐵柵門,回想著自己努力和不努力都學不起來的程式語言,內心的悔悟我想可以用下面這張圖來表逹:




..................








擦擦眼淚,回家一邊養傷,一邊努力修改著那萬年沒有變化的履歷表。


























這天,我鼓起勇氣,帶著我的履歷重新回到這間工廠的大門前。







那一年,我已二十八歲。








關於入行前的故事在此告一段落。


至於學習寫程式,以及與 Coding 戰友一起邁向偉大航道的傳說,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我要成為 Coding 王!」





全文完















咦?結束了?
主題是學程式,怎麼都沒有關於學程式的內容?



那就再補一回好了。







我們下回繼續 ^_^

一起來學寫程式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