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認識 Delphi Community Edition (CE) 版本

【RAD Studio】=【Delphi】+【C++ Builder】

在認識Delphi CE之前,就不得不提一下Delphi在我心中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存在。

從前從前,在我很小的時候,學習過Visual Basic、PowerBuilder、Foxpro、MS Access和JAVA等語言,每一項至少學習三個月以上。


學習過程諸如像是:
  • 快快樂樂系列。
  • 24小時上手系列。
  • 一個星期上手系列。



別問我現在幾歲!




當時我每一項都很用力學,但無奈地難以踏入程式開發殿堂,怎麼樣就是學不起來和無法應用。

自從接觸到C++ Builder 後,它開啟我人生長達十餘年的程式生涯,讓我不禁配服這軟體工具的開發團隊,把程式開發變得如此易用!

隨著時間的淬鍊,漸漸地對C++ Builder的框架:VCL也越來越熟悉,在某一日接觸到Delphi後,我竟然也無縫接軌的跳到Delphi開發陣營,現在回想當時還是感到非常微妙。

Delphi就是這麼一款讓人輕鬆上手的好工具。

要說它沒有缺點嘛,也不是沒有。




就是【太貴】!




使用C++ Builder時期,公司摳摳撿撿才得以購入C++ Builder 6 professional版本,雖然這個版本本身就可以讓我用得嚇嚇叫,但後期系統越作越大,想導入三層架構時才發現DataSnap是Enterprise版本才有提供,在Web化就這樣卡關,一直到我離開那間公司為止。


這到現在還是我心中的痛。  (苦笑)


當我換到下一個工作後,可以使用的工具有Delphi 7 Enterprise和Delphi 2009 Arc版本,Delphi 2009已經解決Delphi 7所不支援Unicode的問題,所以能用2009自然是不會用回老版本。

But!
2013/11/15的悲憤吶喊
不用還好,一用就讓我一夜白了頭,奇奇怪怪的錯誤和例外都在很隨性的地方冒了出來,想破頭也無法解決的奇妙產品。



這一定是自殺式產品!我的心裡如此想著。



後來在EMBT官網下看到Delphi推出Starter入門版:打著免費的旗號,看著很興奮啊,立馬就下載回來使用。

打開來看了下開發工具的樣貌,簡潔到幾乎沒有元件的元件盤,和幾近純白的專案精靈視窗。


多年後的今天,Starter版默默被換上【Community Edition】的名字再次上架,這次還會再看到那悲慘的歷史再度重演嗎?

在此容我喝杯茶,下載之後我們再繼續。


Delphi CE 下載頁
https://www.embarcadero.com/products/delphi/starter


C++ Builder CE 下載頁
https://www.embarcadero.com/products/cbuilder/starter

 

See Als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