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一名程式猿的心路歷程,一起來學寫程式吧!(十)

在打這篇主題時,才發現居然已經進入第十篇了。

上回提到在夜間部念書時,在白天發生的事情。


那一定要講講晚上燈紅酒綠的學生生活。


這所二年制專科學校,校地是個從正門就可以看到後門的扁長方形。

無趣的專業科目,讓我每個寒暑假都來重修,過得十分充實。


附帶說明,這個時期的夜間部可是要念三年才能畢業的,換句話說,光是重考 + 專科我就花了和別人唸大學四年相同的時間


沒想到我居然還能上到資訊課,原本以為可以上個PowerBuilder課程和產業接軌,但沒想到,老師說:

「我們來上Visual Basic,Basic是最高階的語言,學起來最輕鬆了。」

當時,課堂上所採用的課本是:

新觀念的 Visual Basic 6.0 教本 1998 王國榮著

經典的習題:月有陰晴圓缺


是這樣的啦,我覺得厚。如果有人說某某程式最簡單學厚,那一定有詭的啦。



經過高二Basic的洗禮,說真的,我對學Basic沒什麼信心。

也可能是我有語言學習障礙,我居然沒有在這個階段上課的印象。

不知道為什麼就Pass了,這科成績還不低,好像是83分的樣子。


這時期我對Basic的理解,是連怎麼做變數宣告都搞不懂


第一學年的資訊課就結束了,對,就只有一學年。



//----------------------------------------------

在失業後,白天還是要打工過活。

但是,高職學歷,是能找什麼工作?

當時和重考補習班的朋友一起騎車去找工作,可是,不但工作沒找到,還被多開了好幾張罰單……

//-------------------------------------

後來改和最要好的同學去發傳單,錢非常難賺,和做家庭手工有得比,一條街發完才䁠十多元,買瓶飲料就沒了,中午便當自理,中暑藥錢自己負責,入不敷出是常態。

沒想到,放在機車上沒發的傳單還被回收阿桑收走,以及在這之後老闆發覺傳單發配率有問題……

總之,由於我的關係,結局是害得必須讓同學跟著一起受難。

幸運的是,沒吃上官司,和同學一起全身而退;但生理和心理創傷很重。

這是我的工作史上最悲慘、最黑暗的紀錄。

自己做錯事卻要害同學被拖下水,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污點。

看似輕鬆的工作,卻一點也不輕鬆,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想做這樣的事情?我真的不知道。

我發誓,就算生活再怎麼困難,也不會和鐵桿同學一起共事。


以及,要成為一個能承擔責任的人!

//-------------------------------------

有趣的還有,快速記憶講師面試。
那機構找了一大票新鮮人面試,美其名是
培訓,實際上卻要先付一大筆錢。

培訓期還不保證學會。

新鮮人被唬得一愣一愣的,雖然覺得要投資自己,但這風險對我來說有點大,畢竟被騙的次數太多,這種名不見經傳的公司……還是放棄好了。


暑期詐騙行為多,新鮮人要會保護自己才是。

//-------------------------------------

不得已,只好去住家附近的修車廠,看看有沒有學徒的工作可以做。

「人客!請問你的車是有什麼問題?」
「老闆!我是來問說你這邊有沒有缺學徒?」
「哦~~~」老闆看我的表情,好像是遇到詐騙集團,遲疑了幾秒。
「是有欠啦,不過,一個月我只能付你新台幣六千元的薪水。」
六千元?是含吃住嗎?」
「哪有可能!你是來這裡學技術的,恁北還要花錢教你,這六千不含勞健保,吃住也要你自己出啦。」老闆知道我不可能做,便揮了揮手,示意我離開。
「可是,我也是汽修科畢業的!」
「啥米科攏一樣啦!幾百年前的技術跟不上現在的新車啦!」
「六千元還是太……」
「人客!換機油很便宜!兩千有找啦!」老闆早已轉頭去做他的生意去了。



到底誰是詐騙集團?



這時突然覺得,學校真是個佛心來的地方,以前健教合作的工廠,能比照勞基法所付的最低薪資,真是要感恩戴德學校的努力!


那麼,對於3C商品的愛好,是否也能在3C賣場裡打工呢?

當時想去資訊公司面試,於是履歷投了幾間相關的公司,在以為沒下文的預期中,居然有間公司願意給我機會面試!

收到面試通知信的當下,立馬便騎車過去。

那間公司是在一個3C園區裡面,園區大樓又高又氣派,看在我這個資歷淺、偽IT的小朋友眼裡,內心是十分緊張及害羞。

不過,大樓大歸大,一進入我要面試的大樓入口,和想像中有警衛的豪華大廳有些不同。

一個小小的電梯和一個能容納1.5人寬度的樓梯。



不知道什麼原故,眼下的場景讓我安心不少,也許因為自己實力不夠的關係,一進入正式場合反而會很自卑。







……電梯故障……







我突然覺得踏實點了,只是,公司位在8樓。

爬個半死,終於看到8樓的逃生門,公司是在開門後的左手邊,公司的大門是個類辦公室的手推玻璃門。

玻璃門後的玄關裡有個小圓桌,走廊上有好幾箱未拆封的紙箱,不算整齊地堆疊到近天花板的高度。

一進門,我鼓起勇氣,抓了走道上第一個見到的男士說話。

「你好,我收到你們的面試通知書,所以馬上來面試。」
「但是日期好像不是這一天?」那人嚇了一跳,想了一下,向我說明今天沒有約面試,我後來才知道那人是人事主管。

「那……還是要等嗎?」
「我們最近很缺人呢,你等一下,我問一下研發單位。」人事主管叫我在入口處的圓桌坐著等面試官來。」

等了一陣子,聽到走廊傳來一陣對話。

「我要找電機科的,你找一個汽修科的人來做什麼。」
「試試看,搞不好對電機也有基礎也說不定。」
「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之後我看到一名穿著灰色牛仔褲紮著休閒襯衫的男子從走廊後面不悅地繞出來,想必是剛剛的研發主管吧。



「你是來應徵工程師的?」
「是……是的。」我沒信心的回答。



那名男子打量我一下後,很快的從紙箱裡拿出一個電源供應器。

放在我面前並坐下來,問了我一個關於電源供應器的問題。


這問題想都不用想,答案只有一個:「我不知道……」



「你所想的『工程師』是什麼樣的一份工作。」
「組裝電腦,處理電腦問題,如果能學寫……」我還沒講出程式二字,那名研發主管突然噗嗤地笑出來。
「你要找的應該是我們園區地下街的3C賣場工讀生的工作吧!」
「哦……是工讀生的工作。」 我不明就理地重複了一下他的話。
接著那名主管收起笑容,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小朋友,下次不要亂丟履歷,這樣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是……對不起。」我羞愧地想把頭埋到地上,馬上轉頭起身離開。

「現在應該還有很多店家缺人,快下去看看吧。」那主管還不忘提醒我。
「好。」 我沒有回頭,只想快點離開這裡。


我又連爬帶滾的逃出這棟大樓。

雖然丟臉,但那主管講得沒錯,我重新整理心情,到地下街商場看看有沒有工讀生的工作。














最後,在幾回的努力下,我找到一個加油站的工作,這時,國營加油站的時薪是105元起跳,但已滿額,我的排名已達到107名之譜。於是我轉而去離家最近的民營加油站工作,時薪95元,也算是不錯的待遇了。

當時,知名餐飲業的叔叔店、姐姐店還有老頭店的時薪是65元起。相較之下我能找到95元的工作還真不錯。



每週三還有免費的新鮮牛奶可以喝,真棒!

//----------------------------------------------

「厚!我不要和他同一班啦!」

同事氣急敗壞的向站長訴苦。

「和他站同一班都會賠錢!」

我無言以對,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的算數能力特別弱。

常常找錯錢或沒收到錢,導致我每天上班都會賠錢,最慘的一次是被一台休旅車的車主欺騙,說已經付錢了,結果我那天就是少收那筆1000元,我一天的薪水還不夠賠這一筆油錢。

這種賠錢的狀況久而久之,變成加油站的同事都不想和我上同一班。

「還是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啊……」

「可是,我是汽車修護科耶……」

「也是有非本科系的人走資訊路線啊!」

「可是,可以說嘴的資訊經驗……」

「寫VB、PowerBuilder、組電腦……」

「……玩聊天通訊軟體、洗掉別人家的資料……」

......................................

「這樣的經驗哪有辦法找正式的工作啊……」


我一邊喃喃自語,一邊拿起加油站裡免費求職報,突然看到一個很聳動的框框。




「兩萬元電腦課程終身學習」


嗚哇!!玩這麼大!是玩真的還是假的啊!

在電腦補習班還沒有很熱門,每個科目都是單一修習,而且單價都很貴,沒有就業保證的當下,這個終身學習的方案真的很吸引我。


終身免費學習,相當是電腦學習保證班,像我資質這麼差,可以一直上一直上一直上,一直上到我學會某一技術為止,有這個課程太棒了!

學會了某種程式語言之後,就可以正大光明的找IT工作了!

我沉浸在自己功成名就的幻想裡,可是事實上…………



這時我的錢都賠光了……怎麼辦?




//----------------------------------------------

在無盡的乞求下,老媽終於答應我把這筆錢揶出來借我用,我也就順利報名了。
讓我報名讓我報名讓我報名 圖片來源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可怕的賭注,如果當時這個企業主捲款逃跑了,那我這筆錢不就像掉到水池一樣。

※投資一定有風險,課程投資有賺有賠,報名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然而,當時的課程只有:
  • Office 系列
  • 電腦硬體裝修

我想學寫程式啊……怎麼沒有教寫程式的課?

只是……兩萬元嘛……要求學寫程式好像苛求了點。


「現在連修車都要有證照,如果不想一直打工,就先拿電腦硬體裝修證照吧。」我的心裡是這麼想的。

後來也真的順利考到訓練中心的電腦裝修合格證書。

想說應該還是要學點程式,於是便挑了Excel課程來上, 看能不能上個VBA巨集,會VBA巨集聽起來厲害多了呢!





但是兩萬元只能聽到Excel函式和Excel分頁等基礎知識。


至於有沒有用呢?



拿著這張非主流電腦硬體裝修證書,最終還是順利找到工作──

某大型知名電腦補習班的電腦維護工程師。



開啟了我踏入資訊界的門嵌,真是可喜可賀!























可是瑞凡……我還是想學程式啊……


我們下回繼續 ^_^

一起來學寫程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