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風水輪流轉,這次又會轉回【Windows-base Client】了嗎?(上) ── Windows程式猿的危機

開發 Windows-base Application 久了之後,就會想要開發一點不一樣的東西。

在 Web-base 的 Thin Client 出現後,有一段時間在懷疑自己,是否要轉換跑道?

平平都是資料庫應用,不需安裝的網頁應用程式在使用者便利性就佔了上風。然而 Windows-base 應用程式在病毒的亂入下,也漸漸被貼上「不安全」的標籤。


現在誰看到【EXE 】敢直接開的!
圖片來源




隨著時間的演進,Web-base 日漸強大,Windows-base 也逐漸越來越少人關注它,一直到 Steve Jobs 的 iOS 出現,這個一強獨大的情形就開始有了變化。


Apps 一詞的誕生

Apps 本質上就是應用程式(Application),但在 Steven Jobs 的包裝下,它已經被視為是行動應用(Mobile Application)的代名詞。

前有Web,後有Apps,兩強夾擊下,難道專門開發 Windows-base 應用程式的工程師就要失業了嗎?


好,Windows 還活著,雖然看起來像是苟延殘喘

在微軟轉換跑道的過程上,歷經了兩件大事情:
  • 玩垮了一個國家級企業
  • 揮刀自宮,差點斷了自己的命根子 


疲弱的微軟和力圖熊起的芬蘭 Nokia 聯手,積極把觸手伸入行動平台。
不使用原本的 Windows CE,也不採用 Android,反而另外打造新一代的Windows Phone平台。


Windows Phone 7 誕生

筆者有幸用到這一款採用 Windows Phone 平台的手機。















但是 Nokia 會倒絕對和我沒有任何關係!

話說,HTC Radar 的體驗真是讓我痛哭流涕、銘感五內啊~~~~


就在微軟宣佈 Windows Phone 7 不能升級到 Windows Phone 8 之後,這事件就好像是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接著 Nokia 便倒了,微軟很歡喜地買下 Nokia。

有了 Windows Phone 7 的經驗後,微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居然把原來的Windows加入了行動元素,也就是 Windows 8 的誕生。

Windows 8 (?)


不期然,一上市就造成大轟動,Windows 8閙的PC界是風風雨雨,然而不死心的微軟更變本加厲的將Windows拆成【Windows 8】和【Windows RT】兩種版本,拿零食比諭應該是【健達奇趣蛋】和【健達繽紛樂】的概念。
好吃的健達奇趣蛋和健達繽紛欒(完全離題)
圖片來源


再這樣下去,未來可能PC市場汲汲可危啊~~~~


身為一個專業的 Windows-base 應用程式開發程式猿,我不禁對當時的情勢捏了一把冷汗。


(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1. 這個話題很有趣,等看到下集,再發表我的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