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書評:主管私房學 自慢2--小職員出頭天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自慢」:在日文中是指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

這本書,真可謂道盡小職員心目中理想的好主管與壞主管,他們之間的差別。

這本書講得很多,也可以了解到這本書的作者是屬於急驚風的主管類型,我想,跟隨他的人應該都是步調很快而且很不拖泥帶水的吧。

像我就是步調很慢的傢伙,哈哈。(反省中)

雖然不是當主管,但還是很想了解,主管,到底心裡想什麼,重視的是什麼,在這本書裡面不只是單單提到了作者自身的好惡,而能夠廣泛地評論各式形形色色的主管,並為未來的創業者角色鋪路,和我與之前所看過的各式管理學書籍有很大的不同

為什麼要當主管?這和台灣或華人圈當中,有很大的相同點:
一、不當主管的工作者,與軍中的「兵」相當,頂多就是「上兵」(資深人員),薪水永遠被低估
二、永遠只有被管的份,遇到好主管是運氣,遇到不好的主管是命運
三、你的績效若被主管拖累,那可是啞吧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啊

這本書提到,不當主管,兵沒有自主權,在戰時,永遠是第一線,陣亡率最高,最沒薪水的一群人

當主管,才是獲得自主權的第一步

其實講得還有很多,不錯的是附錄中有把當主管所要扮演的角色總結起來:
一、摩西
二、動物園園長
三、指揮家
四、教練
五、工頭
六、裁判
七、神父
八、聖誕老人

在了解主管的想法之餘,也該讓自己努力向前衝囉!

共勉之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