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決定 DataSnap Sevice 連結資料庫的方式

既然要把 Database 連接元件抽離,就免不了還要重新決定哪一種連線方法。

當然如果已經有喜好的連接元件,也是可以直接使用,並不是說 DataSnap Service 就必須採用特定元件。

Delphi / C++ Builder 提供了以下元件:
BDE 元件盤
BDE (Borland Database Engine)
經典中的經典,強大的 BDE Administrator 可以說是老 Delphi 開發者美好回憶。雖然最新版的 XE 已經把 BDE 排除在安裝包中,但對 BDE 有執念的開發者,還是會想方設法地把它找回來。

*ID: 29997, BDE Installer for RAD Studio, Delphi, C++Builder XE7

只是 BDE 在停止維護後, Unicode 的支援計畫也隨之停止,對於這讓人又愛又恨的元件,還是讓它還給歷史,擦擦眼淚,來看下一組元件。


ADO(ActiveX Data Objects) Express / dbGO
Borland 重新包裝 ADO 後,所做出的超完美元件組。在經歷的十餘年後,才有了可以和它相提併論的 FireDAC 。在這段期間,能走出 BDE 傷痛的開發者,絕大多數都選擇了 ADO ,它的穩定性及 SQL Server 完美搭配,再也沒有元件能出其右。

dbExpress
這個元件組很有戲,當時的開發市場情形簡述如下:

1. Borland 為了擺脫微軟的陰影。
2. 因應 BDE 停止開發後所帶來的衝擊。
3. Borland 高層決定推廣 DataSnap 技術。

於是 dbExpress 就在這個期待下誕生了,當時 dbExpress 的教學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冒出。

只是, dbExpress 面臨了以下的問題:

1. 和 BDE、ADO 的開發方式有很大的矛盾。
2. dbExpress 的 Driver 完成度不足。

dbExpress 先天就是以搭配 DataSnap 為前提的元件,所以它的設定非常的簡單,而且和 BDE、ADO 相比,只有它們一半的功能,另一半則由 TDataSetProvider 及 TClientDataSet 來實現,這就和原本使用 BDE 和 ADO 的開發者的使用習慣完全不同,而所有關於 dbExpress 的書,對於 DataSnap 也沒有多所著墨,一律視為 dbExpress 框架。

導致讓開發者認為 dbExpress 是個很囉嗦的元件組。可是卻又不得不承認,在兩層架構下,dbExpress + DataSnap 真的很囉嗦。

然而 dbExpress 設計的方式真能順利把兩層架構無痛升級三層架構嗎?

另一個讓人垢病的就是 dbExpress Driver,由於 Borland 採用的是三方廠商共同支撐這部份的技術支援路線,所以自家開發的 dbExpress Driver 只相容於 InterBase ,其它 dbExpress Driver 寫得是問題很多;大部份的開發者,包含當時為 dbExpress 寫書的作者,都經過 dbExpress Bugs 的洗禮。

從 dbExpress 1.0 一直到 4.0 後,在 RAD Studio XE7 的說明文件中,正式宣告 dbExpress 停止開發,也算是終止了開發者為 dbExpress Bugs 糾結的惡夢。

RAD Studio XE7 的說明文件中,宣告 dbExpress 停止在行動裝置的開發,將 dbExpress 納入 DataSnap 的標準配備,並以 FireDAC 導正為 2-Tier 資料庫設計的最佳方案。

目前使用上,我認為 dbExpress 是設定最無腦的元件組,但如果有餘力,買個 dbExpress Driver 就更完美了。

dbExpress ODBC driver 也是追求穩定的另一選擇。

FireDAC
Embarcadero 於 2013 年買下 AnyDAC 後,結合 FireMonkey framework ,正式更名為 FireDAC,它並不是只能用在 FireMonkey application,VCL application 也同樣能享受這高效能的資料連結元件。

FireDAC 和 dbExpress 一樣,也是透過不同的 Driver 來達到對不同種類的資料庫支援,但設計方式屬於道地的兩層架構,這對原本使用 BDE 和 ADO 的開發者來說衝擊較小,所以一堆出便大受開發者的青睞。

如果是兩層開發,選擇就相對簡單:

  • 使用微軟方庫或只能使用 ODBC 的資料庫,就用 ADO。
  • EMBT 支援的資料庫或對 TDataSet 的操作一致性就用 FireDAC。

有買 DBX Driver 的,就繼續沿用或是透過 FireDAC 加載,這可以說是將 DBX 做 2-Tier 化的好方法。

但要使用 DataSnap,必須再重新思考這四大元件的選擇。

--- 未完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