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軟體經常被殺價,是台灣人對專業的不尊重

最近家中的電器產品一個接著一個損壞,你是否也有遇過以下情形?
  • 電視不能看,壞了?
  • 電冰箱出現漏氣、結霜、不停運轉?
  • 洗衣機漏水、聲音變大、一拖水就嗶嗶叫?
  • 冷氣沒有吵個兩個小時不會冷,一關掉就又馬上變熱?
  • 暖氣會熱的範圍從兩公尺變成兩公分?

通常遇到上述的問題,都會立即打電話到維修站,一般來說,可能會出現:
  • 運氣好的——保固內,免費修到好。
  • 運氣不好的,不好意思——技術人員到場一次就是【數張孫中山】起跳,看問題的大小再往上累加。最後沒有個【幾張小朋友】結不了案!!


這是硬體所遇到的情況,那,軟體呢?

  • 去年還能發信的功能,為什麼這個月就不能發信了,你的程式是不是過保就壞掉了,你的軟體比我買的手機還爛耶!
  • 不就是在原本的功能上加入「一點點」的新功能,就行個好幫我加上去吧!
  • 就是照抄,功能照抄你不會嗎?我看明明就很簡單,為什麼你老是要對我說很難?你是不是在騙我!
  • 啥?隨便問你個問題都要收錢?是要花到你什麼錢嗎!這麼俗氣的朋友不交也罷!


就因為軟體是無形的技術,所以往往被不明白的人被視為【不用錢】。

因為你取得這個經驗技術是天上掉下來的,所以你也應該主動自己拿出來分享,不然就是有罪!


軟體人員表示:


這就是現在國內的業主經常犯的毛病了。

軟體看不到、摸不著,不像硬體一樣有實際的形體,所以,軟體就「不用錢」。

什麼?你說軟體是「專業」?

專業應該………要錢?

國內業主可不這麼想,大家都認為,專業,是不用錢的

「反正,」業主都這樣對工程師說:「你隨便做一做,就做完了啦!朋友一場,幫我一個忙嘛!」





































.........................................



這讓我想起一個學習做股票的人,去參加一場免費的分享會,聽到老師說了一句話:「我教的是『技術』,不是『技倆』。」

借用股票老師的話,軟體工程師們畢竟也是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經驗」和「金錢」才得到「技術」(絕不是「技倆」!)。想藉由和軟體工程師合作來快速取得他們努力練功許久的成果,付出一點代價,真的不為過。請永遠記得這句真理:

「Time is money!」

還聽不懂?這樣說好了:

你要自己慢慢學習修理家電的技術,還是花錢請技師快點來解決?

就像買家電要錢,修家電要錢一樣,請朋友寫程式、架網站,也是要錢的。


沒錯,也是要錢的!


相信我們,絕大部份的軟體工程師都是崇高的職業道德者,如果你願意多付出一點,相信我,你絕對不會賠錢,而且,還會獲得比你想像的「更多」的。


除非你覺得你只需要請猴子就好


(附註:巨匠電腦認真新力推跨界行動APP實戰培訓班,就是教你寫手機程式啦!點擊下面連結填寫這個特別表單可以免費體驗APP課程:http://www.pcschool.com.tw/activity/104/1041116_applearn/index.html?fromto=99094004

圖片來源:
***圖片內容如有侵害著作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將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1 則留言:

  1. 所以我要向老板說,所以不多付點$就自己學吧!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