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外掛小幫手FastReport

原來是報表工具啊,我還以為是外掛開發程式呢! (笑)


Delphi最有趣的地方是它有很多三方元件可以支撐開發專案,以上圖為例,功能不多,通常列為小專案,這時使用諾大的Delphi開發專案顯得太小題大作。


這時FastReport就派上用場,FastReport雖然是報表工具,別小看它,它搭載的Report Designer備有Pascal直譯功能,還有內建VCL基礎元件,有效利用下,可以大幅減少小專案開發時間,還能降低Delphi升級所帶來的改版衝擊呢!


報表工具當然要著重在報表的設計,Report Designer提供的函式庫想當然是不夠使用。FastReport也明白這點,便在FR Document也寫了很多的輔助說明,在藉助FR Document的神奇力量後,我也添加了許多常用函式到Report Desinger中,開發起來便利度提高非常多!


除了可視元件外,像是常常用到的TStringList基礎類別也有提供,程式寫起來超安心。


還有ADO, DBX等資料庫元件,用了Report Designer,很多小型專案都在移轉到FR後就刪除,專案存放目錄差點手殘到刪光光!


和Delphi一樣可以下中斷點,這Debug很可以。

一想到Delphi要開個幾十秒,開啟FastReport Report Designer不僅快,刻起程式也是趣味十足,提供各位參考。


See also

購買連結:Fast-Report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