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JetBrains 與 StackOverflow 在 2021 年針對全球三萬多名程式開發者的調查

JetBrains 與 StackOverflow 在 2021 年針對全球三萬多名程式開發者的調查。

Delphi 只佔了其中 1%,換算下來也就 300 多人,就計畫遷移數為 0 的狀況下,我猜這 1% 全部都是超過 30 歲的開發者。
而這 1% 裡面中還可以細分:

  • Desktop = 83%
  • Mobile = 33%
  • Web (Back-end) = 61%
  • Web (Front-end) = 52%

Desktop 使用數最多,表示 Delphi 主力就是在商業開發,Mobile 在這部份僅為加分項目而非主要終端。

Web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甚至比 Mobile 還要多。

Back-end 和 Front-end 佔比接近,這表示使用 Delphi 若參與 Web,大部份會採用 UniGUI、IntraWeb、DelphiMVCFramework 等中繼開發框架,後端偏多則可能是 DataSnap 也來參了一腳 😁

(你以為我要說 RAD Server 嗎?我偏不! 😛)

EMBT 在 2012 年開始將重心轉往 Mobile 至今,看得出來 Delphi 開發者依舊未大幅度的往行動裝置遷移,在跨平台的選擇上,Web 還是比 Mobile 多,表示應用程式並不會用到太多 Mobile 硬體周邊,也就能合理猜測 Delphi 主要用在商業應用上。然而 EMBT 已經挹注了大量的資源在 FMX 上,還有辦法再多開戰線到 Web 上嗎?

當然,這 300 人不能代表全球還在使用 Delphi 的開發者,至少我就沒被代表到 😆,但也可能是全球開發者的縮影,可以作為之後移轉到其它平台的參考。

和你分享 ❤

SEE ALSO

Delphi Data in JetBrains Developers Surv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