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一名程式猿的心路歷程,一起來學寫程式吧!(五)

這是二年級梅雨季開始的第二個星期,外面天空下得雨似乎沒完沒了。

「全部到走廊集合!」

班長興奮地跑回教室前門,大聲的指揮班裡所有人。

「快點!已經二十分鐘了!」

全部的人都還搞不清楚狀況,緩慢的向走廊移動。


「是要去哪啦!」一名對上課沒興趣的同學大聲對班長叫道。

「剛剛資訊老師才決定要讓我們在資訊教室上課,所以不要讓他等太久!」班長立即吼了回去。

由於是第一次去資訊大樓,所以全班陷入一種抗奮的狀態 ── 電腦就是要拿來打電動,不然要幹嘛的心態。

 一伙人在迅速集合後,浩浩蕩蕩的往資訊大樓前進,腦袋不聽使喚的出現等下可能會出現的畫面。
圖片來源

幻想被隨之而來巨大建築物的陰影蓋住,抬起頭,移開雨傘,資訊大樓大門已在眼前。

進入大廳,只要左轉,就可以進入夢幻機臺,呃,是電腦教室,真的太興奮了!


「腳步放輕,我們要右轉上樓,上五樓後,左邊第一間教室。」班長以全班能聽到的音量提醒我們。


對,就是右轉,上五樓,電腦教室就在左邊。




咦?




不是在一樓?明明一樓就有電腦了啊,為什麼要上五樓?


算了,反正有電腦就好了,爬個五樓什麼的也不算什麼……才怪,那是幾近七到八樓的高度,爬上去真的超喘的!

到了電腦教室,和一年前所看到的電腦教室不同,陳舊泛黃的巨大電腦 ── 兩台箱狀螢幕站在橫躺的主機上,每張辦公桌都放有這樣兩台的電腦。

是因為是新科技怕被學生亂用,所以才很少開放吧。

老師已經在教室內了,在我們全就定位後,便開始說明他的上課底線和學期目標,我沒什麼興趣,便也沒認真在聽,簡單的說,這個學期大概就是要完成輸入法的訓練,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要求,因為資訊課對我們來說是蠻多餘的,把車子修好比較實在。

在老師說明的時候,已經有幾個同學偷偷開機了,開機後的嗶聲實在太大了,想裝聽不到都不行,倒是老師完全無視這些手癢的同學,仍自顧自的在說明,這老師也太穩了吧。


「好了,以上說明各位都了解了吧,現在我把磁片發下去,每人一片。」


 磁片?原來開機需要磁片啊,難怪老師可以無視學生偷跑開機的行為,老神在在的說明。

在拿到老師發的,像A5紙張大小的磁碟片後,把它插入磁碟機,並且把它鎖起來,接著按下開關,聽到嗶一聲後,主畫面就呈現在我的眼前。

怎麼跟想像中的不一樣,畫面是沒有色彩的一片黑,以及伴隨磁碟機磁頭讀取聲緩慢吐出的黃色文字。

「黃色的文字!等下應該就有不一樣的色彩吧!」我大概是興奮過頭了,心裡的話居然不小心脫口而出。

圖片來源


我想老師應該是聽到了,他是這麼說的:

 「開機後應該會進入輸入法練習程式,你們不要想試著在這間教室玩任何遊戲。」







 「因為它是黑白螢幕」
 「因為它是黑白螢幕」
 「因為它是黑白螢幕」







什麼!?黑……黑白螢幕!? 意思是
這個
這個

還有這個

 都沒有機會了嗎!?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抱頭吶喊)



 無視於我內心中的吶喊,老師繼續說:

「開完機的同學選擇自己喜歡的輸入法開始練習。考試只有學期末那次,目標一分鐘三十個中文字。」

「老師!只有注音和內碼!要選哪一個」

 「只要能打出中文就好,輸入法不難,我就不教了,自己在課堂上找時間練習。」


接著老師便開始授課,我們就像是被半放棄般,一邊聽著無聊的計算機概論,一邊做輸入法練習。

不過,很快的,我們找到新的樂子,也算是很快樂的過完我們上學期的資訊課,那就是:


































猜 BIOS 密碼




我們下回繼續 ^_^

一起來學寫程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