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一名程式猿的心路歷程,一起來學寫程式吧!(六)

很快的,終於到了下學期,同學們非常期待這次電腦教室的電腦會不會改密碼。

但幾乎所有人都猜出來了,就剩我一個猜不到 BIOS 密碼,但也沒差,這種無聊的遊戲完全無法提起我的興趣。

這次,不只是樓層換了,連教室裡的電腦也跟著一起換了。

辦公桌上箱型的電腦螢幕沒有改變,但原本應該當墊子的主機現在居然直立者擺放在螢幕的旁邊,而且主機上已經沒有那種需要上鎖的磁碟機,看起來就是全新的機器。

「因為上學期有八成的電腦因為BIOS密碼被改掉,所以那批電腦現在在報廢處理中。」

同學們互看一眼,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可是我猜不到,所以真的也沒什麼好笑的。(怒)

「資訊中心的老師們決定這次調整一下課程,應該還是要讓你們學一點東西。」

哦!要學什麼呢!?是嘸蝦米嗎?
反正應該是其它的輸入法吧,完全不讓人期待。


「這個學期要教你們如何寫程式。」
「這個學期要教你們如何寫程式。」
「這個學期要教你們如何寫程式。」




老師一講完,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寫程式耶!可以寫出很好玩的遊戲的那種程式語言嗎?


「以你們的程度,Basic應該不難,這學期就教這個,磁片發下去。」老師依然帶著不屑的語氣說著,一邊拿著一盒子發磁碟片。

這次拿到的磁碟片比上學期的小很多,像豆腐干一樣大,電腦在開機載入時磁碟機會發出神奇的綠色光茫,很神奇、很漂亮!

「現在按座號坐在對應的號碼桌前,這門課禁止修改BIOS密碼,違反規定的話,記大過一支。」

看來老師真的有被我們這群學生惡搞到,當然,我是乖寶寶,我都沒有改BIOS密碼哦!



言歸正傳,我們開機完成後,就會進入到像下面的畫面,這是個名叫「GW-BASIC」的東西:

GW-BASIC 圖片來源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設計圖片。
GWBASIC : GW-Basic Programs

聽到這裡,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
我的人生就靠這個來洗牌了! 




當時老師教的內容,和我的反應簡單說明一下:


「BASIC的前面一定要加數字,從小到大,建議以10為單位增加,這樣中間要改才有空間可以加入,數字後面再空一格接程式內容。」
「0010、0020、0030……還要自己打行號啊……好麻煩………」

「BASIC的IF語法,它的功能是!$%@$%^#$^#$^」
「IF……就是假如……ELSE……就是否則」

「IF寫法是^%$#$##@@!!」


??
???
????
?????
……算了」


「BASIC的FOR語法,它的功能是$%@$#@#~!」

?????
????
???
??

………聽不懂,算了」


大致上,就是認真地當了一學期的鴨子,這就是鴨子聽雷的由來 (大誤)

就這樣,上了一個月後,老師在某次上課這樣說:
「學期末要你們展示一個BASIC作業當作你們的學期成績,以兩人為一組,兩人都要參與到作業的開發,沒參與到的──當掉。

在學期末前,你們上課繼續聽,然後把學到的內容寫成作業。」


聽到老師這一席話,所有人都驚呆了,在教室裡一時鼓噪了起來,然而老師無視學生們的反應,轉身繼續上他的BASIC課程。

但是,組隊寫作業啊………自己寫就好了吧。
看著在上課時努力猜密碼的同學,認真覺得就算只有我一個人,也能獨力完成這樣的作業。

由於當時對本職學能實在是不感興趣,所以學科成績非常低下,自然也沒有同學想和我一起組隊打怪。

直到有次上課時,坐隔壁的班長看到我螢幕上的「百行」程式(0010, 0020, 0030...0100),便很開心的「強迫」我加入他的隊員,原本的那位同學,也就被無情的拋棄了。

然而這時期的我並沒有「拒絕」的本錢,雖然我知道我可以獨立完成老師所要求的作業,但為了可以平安從學校離開,最終還是答應組隊的要求。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作業是很好,但是,要做什麼?

寫個數字相加的程式嗎?太LOW了!
寫個金字塔程式嗎?那是什麼?沒聽老師有教耶!
.
.
.
.
.
.
那來寫個遊戲好了。

可是,我的素材和底子,真的可以寫出一套遊戲嗎?

我們下回繼續 ^_^

一起來學寫程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