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Node.js 入門

作者:吳祐賓




 

我們的目標是使用 Node.js 建立專屬於自己的 Web 應用程式 (Web Application)。在這第一個 Node.js 教學中,您將了解 Node 是什麼、如何在電腦上安裝它以及如何開始使用它。因此在接下來的教學中我們可以進行實際開發。讓我們開始吧!

Node.js 是什麼

  • Node.js 是開源、跨平台的 JavaScript 執行環境
  • Node.js 的授權方式為 MIT 授權,用於開發伺服器端 (後端) 和網路應用程式 (前端)
  • Node.js 是基於 Chrome V8 JavaScript 引擎來執行 JavaScript 程式碼
  • Node.js 使用事件驅動的非阻塞 I/O 模型,使其輕量且有效率
  • Node.js 使用 libuv 函式庫,這是一個專注於非同步 I/O 的多平台支援函式庫


Node.js 可執行 JavaScript 程式碼,JavaScript 屬於單執行緒程式語言,然而透過 libuv 函式庫讓它具備多執行緒的處理能力。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並不會接觸到 libuv 這類底層。

libuv 官方 LOGO




為什麼要使用 Node.js

  • Node.js 讓開發人員能夠在前端和後端都使用 JavaScript。每個開發人員都可以了解專案裡的程式碼,並在必要時進行更改
  • Node.js 開發高吞吐量伺服器端應用程式經過許多大公司驗證使用它不會出太多怪手
  • Node.js 採取 MIT 授權,並可以完美運作在各大平台上,因此它可以幫助您節省基礎設施成本
  • Node.js 在 StackOverflow 上較容易取得各大高手的解決方案


安裝 Node.js

Windows: Node.js 官網下載 LTS (Long-term support 長期支援) 版本安裝即可

Linux (本文使用 Lubuntu 環境) 使用下列指令安裝:

# 安裝 Node.js
sudo apt-get install nodejs
# 安裝 NPM (Node Package Manager,是 Node.js 的套件(package)管理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npm


安裝後先確認 Node.js 版本:

# 確認版本
node -v
npm -v






使用 Node.js 建立第一個 Hello World 程式

在建立專案前,我們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 (Terminal) 下體驗 JavaScript 開發,就像在 Browser 下測試 JavaScript 一樣。使用以下命令啟動 Node.js:

$ node
Welcome to Node.js v12.22.9.
Type ".help" for more information.
>

在 > 後面輸入 "console.log('Hello World')",就可以看到我們第一支 Hello World 程式執行的結果了!


這裡作為 Node.js 執行程式展示,還不會寫入任何檔案。


建立 index.js

在系統建立一個目錄,並使用任何一款的編輯軟體在該目錄建立 index.js,並把上一步驟的程式碼貼上去,如下圖:


接下來在 Terminal 裡輸入 "node index.js",即可看到執行結果。




接下來呢?

接下來我們會開始建立我們第一支 Web API 應用程式。敬請期待!

 

和你分享。

 

 

See als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